後記

  這是一個有關原諒的故事。

  原本是打算配合去年(2011年)四月復活節的氣氛,一起探討「和好」還有「重新開始」的,但不知不覺竟然就拖了這麼久……實在是很不好意思。所以就再度配合季節,用聖誕節當作貫串回憶與現實的時間點了。雖然有點delay,不過就請各位假裝現在還在慶祝平安夜吧(笑)

  首先我要感謝神,因為是祂讓我學會原諒背叛我的人離開我的人不如我所願的人,還有,同樣犯下了許多錯誤的我自己。也因此,才會有了這次故事的中心思想。接著是感謝小韓(韓奇露),明明在考前卻還是答應幫我畫本子封面,而且一次還這麼多人成果又超精緻的,實在是非常不好意思!可以遇到痛調這麼相近的同好真的超幸運,無論如何我們可以認識真是太好了。當然還有跟我也是同系同學的阿雞(Chick),謝謝妳不厭其煩地幫我看初稿並且給了很實際的改進意見,還幫我確認史實細節,然後在期末考時還畫出了火絨草的插花!嗚喔我好幸福,以後我們也要一起創作唷>w</

 

  接下來聊聊我對各個角色跟組合的看法。

  首先是奧匈,明明差不多已經是官配了,但可能因為我之前寫的都是普匈,所以身旁的朋友們特別不適應吧?我承認我自己是奧匈普匈都可以啦……雖然還是喜歡普匈多一些,不過就像阿雞說的,在戰亂當中奧匈夫妻展現的堅毅與體諒確實動人。事實上,之所以會有這次的長篇《駛向黎明之光》,有大約一半都是因為阿雞喔。誰叫妳是我這~麼要好的朋友嘛,所以一開始基本上這是為了萌奧匈又迷二戰的妳寫的啦(笑)不過老實說,在此之前二戰根本不是我有興趣或者擅長的內容(畢竟我最有愛的是中古歐洲,而且一向對近代史苦手啊),為了寫文而不斷找資料的過程當中,我也學到不少新的東西呢。收穫頗豐,所以也不虛此行。

  呃,扯遠了。回到奧匈。就像剛才說的,我自己是這些CP都能接受,因此也會根據不同的劇情背景,做出不同的詮釋。普匈長篇《星辰》中的奧匈是迷戀,但在這裡是自由戀愛之下的結合。伊莉莎白從男裝少女蛻變成為成熟而有著堅定思想的女子,對我來說,羅德里希的思想跟個性適合改變後的她沒錯。當然這可能跟本家給的感覺有所出入,但我認為如果他們真的在這樣的戰爭背景之下,這是角色們合理的抉擇。

  那麼就一定會提到普匈了。我不確定會不會有人無法接受基爾伯特最後其實還是會結婚這件事,但如果不這麼安排,那麼就等於基爾伯特因為無法達成的初戀而終生不再墜入情網了,不是嗎?(再說這樣就沒辦法讓孫子輩的基爾伯特跟伊莉莎白有互動甚至在一起了)我並不是刻意要讓每個角色都有配對才叫完美結局,而且我本來就反對「一定要配對才會幸福」的觀念,誰說一個人不能過得好呢。(但中立兄妹在一起這點我覺得算是合理的,畢竟他們之間感情這麼深厚,跟別人交往反而怪怪的……)我也不是刻意毀了基爾伯特看似淒美的專情與等待,但仔細一想就會覺得,根本就可以說是情感閹割的設定在現實生活中有其不合理之處,更何況普匈在此不是婚後守寡的狀況,而是連交往都還沒開始。

  一個故事如果要動人,創作者的投入程度應該是很重要的影響因子。所以我努力朝這個方向邁進。在普匈的部分,他們兩邊的感受都是我的親身體會。我還記得「喜歡的人沒有喜歡自己」是什麼樣的感受,印象最深刻的則是某次跟朋友們一同到海邊玩。面對眼前明顯就是喜歡對方的兩人,我表面上裝作沒事繼續微笑,心裡卻大概是烏雲密布吧。嚴重的時候,甚至會懷疑有沒有人喜歡我或關心我。當時低落到像個孩子般耍任性的我,兀自向神賭氣說:『如果祢就像聖經說的一樣愛我,那麼就讓我釣到魚來證明!』結果後來,我連續釣到了三條。(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現場所有人當中相當多的漁獲量,而且其實我之前根本沒釣過魚)──就算眼前喜歡的這個人沒有喜歡妳,也不代表妳有問題、或者他有問題。兩個人都沒錯的這個道理我很清楚,但其實要到情緒平復了之後才能明白地承認:現在已經在一起的那對朋友,其實才是真正適合彼此的。很可惜,而且很難避免這種情況,但我現在可是慶幸還好當時不是我──因為跟我真正契合的,不是那樣的男生。我想這次的普匈正是如此,雖然基爾伯特是痛了點,但如果真的不適合,那麼早點分開總強過交往後的痛苦磨合。所以他要面對的,是原諒不如他所願的伊莉莎白,並且更重要的,是原諒沒有得到理想愛情的自己。

  另一方面,伊莉莎白的難過其實也不能被擅自貶低。處在這種位置時,特別是女孩子,會很容易被批評:「妳根本不懂我的感受,還敢要求我收回對妳的感情!到底把我的感情看得多淺薄啊!」但是喜不喜歡一個人,也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更無對錯可言。有點殘酷的是,本來就不可能做到同等地回應每一個人對自己的心意,那麼在尊重對方的前提之下,請對方也體諒自己有何不可?畢竟在她的立場來看,是她沒有做出任何招惹對方的舉動,但卻平白無故失去基爾伯特這個昔日好友。基爾伯特的傷口需要時間平復,但在那之後,用健康心態繼續當朋友是有可能的。這次一樣是我的親身經歷,只是我該慶幸我跟對方的友情基礎夠深厚,才有可能回得來。

 

  然後是羅德里希跟路德維希這個對照組。出身貴族家庭的羅德里希,為了追求自己的熱情信念與真愛,不惜違逆迂腐的父親。相對地,路德維希則總是聽命於軍官父親以及上級指示,就算慢慢發現自己並不贊同他們所做。我想這個世界上,屬於羅德里希那樣的人恐怕是少數,大多數人都得像路德維希一樣,在理想與現實當中掙扎著。有沒有一條居中的路徑?每個人的道路有所不同,在此我讓路德維希沒有被上級發現,算是給了一個相對較好的結局。其實,同樣是不贊同,也還是有很多表達方式:羅德里希是積極的抵制,路德維希則是低調地暗中行事。不是前者就一定比較好,因為路德維希假如一個人去面對整個納粹政權,一定會是粉身碎骨。但就像瓦修跟列支做的一樣,檯面下還有許多反納粹的團體,這也都是可能的選擇。

  無論如何,路德維希要面對的,是他過去按照指示所造成的傷害。還有瓦修也是一樣的情況,殺了人的事實不會改變,但是他們需要懂得如何面對。他們要原諒的,其實是他們自己。原諒別人或許還容易,但原諒自己卻也是絕對必要的。不是做為逃避的手段,因為原諒跟負起責任是兩回事:原諒是個自由釋放的心理狀態,負責任是以實際行動去彌補傷害。如果沒有選擇原諒自己,其實也是某種逃避:因為「被罪惡感侵蝕」本身就能成為一種補償的方式,只是這個補償無法讓他人受益,只能讓自己比較安心一些罷了。如同現在這個世代的德國人,不應繼續活在祖先帶來的強大罪疚感當中(那並不會有積極的影響力),而該負起提醒下個世代記取教訓的責任。就像1937歌曲的作者說,歷史可以選擇原諒,但不能忘記。

  列支當然就是做為天秤的另外一端。以一個失去父母跟一切的猶太女孩而言,她有絕對合理的動機可以選擇復仇,無論是對殺父兇手或者是導致這一切的整個國家。事實上我想她也曾經有這個衝動想要向瓦修報復,但她最終也決定去選擇原諒。這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這次我也沒辦法說我有親身經歷什麼的,所以我讓她在「選擇原諒」的過程當中不斷面臨掙扎,才顯得更加真實與人性化。在我心目中的列支,雖然外表柔弱,內心卻是無比堅韌。她可能看似唱高調,但每一個堅持跟選擇後頭都是她的決心。如果可以的話,讓我們一起為她喝采吧。

 

  而我之所以會對火絨草組(瓦修與羅德里希)如此執著,或許也跟自己的經歷有關。這是我今年才發現的,不管是喜歡的角色CP或者主題,某種程度上都反映了我們自己。當然,反映出來的究竟是與自己類似或者互補,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只是,或許我們也可以藉此更認識自己也說不一定。

  我想在這裡,瓦修要原諒的是羅德里希輕視自己,而羅德里希則要原諒擅自離去的友人。當然羅德里希沒有輕視的意思,但誤會就是如此,因為對人而言,他所相信的就是他的真實。所以原諒其實無關對方實際上值不值得,或者他到底做了些什麼。相反地,要原諒的對象其實是在你心裡,像瓦修心中那個輕視他的羅德里希。而這個原諒,釋放的就會是你自己的心,讓它可以再度自由。

  至於火絨草引起我共鳴的,則是那一段曾經非常親密,卻又失去的友誼。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原因有一半我可能忘了,另外一半我不知道。何況這並不只是兩個人的問題而已,因為在我們當中有另一個男生,所以情況又變得更加錯綜複雜。看到這裡……是的,J,我指的是妳沒有錯。我不知道我們之間是怎麼了,但我還記得我們曾經有過的約定。無論我或妳變成什麼樣子,我相信我們都能有個嶄新的開始。我總在想著,等到這個故事完成了之後,我要帶著這本書去找妳。不管有什麼芥蒂或阻礙,都是可以打破的才對,因為我要交朋友的對象不是一個完美的模範生,而是真正在呼吸、在心跳,有著獨特想法及眼光的妳。然後再過很多年,等到我們都結婚以後,我們就可以像以前說好的一樣,帶著彼此的孩子去對方家裡烤肉。雖然我其實不太喜歡烤肉,但妳也知道,在一起做什麼其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能夠享受彼此,並因此歡慶。

 

  說到底,我相信無論如何,我們的生活都總是有機會迎向另一個黎明。而要不要這麼做的選擇權,其實早就在你手中了:) 最後,非常感謝各位願意跟我一起走過這段旅程。祝福大家也都能找到自己的黎明之光!

 

 

參考用書

德國史:中歐強權的起伏(增訂二版),周惠民,台北:三民,2010

簡單扼要的歷史參考資料,而且不只是現在德國的前身,連奧地利跟普魯士等日耳曼邦國的發展都有包括在裡面,也就是買德國附送普奧哦超划算的(誤)不過三民的國別史系列沒有出奧地利這點讓我很嘔(←這人整個就是奧地利本命),就只好看這本囉。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賽巴斯提安.哈夫納,台北:左岸,2005

這本經典!除了受到許多讚譽之外,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確實體現時代氛圍,讓我能更好掌握故事的感覺。作者生卒年是1907-1999,也就是說他幾乎跨越了整個二十世紀,而這段歷史在他的筆下被清楚地剖析,有「德國人的良心」之稱。雖然我沒看完,但對於好奇庶民歷史的同好們,這本真的非常推薦!

 

德國(知性之旅系列),台北:時報,2006

時報出的知性之旅系列很有質感,而且連奧格斯堡這種不是很大的城鎮都找得到,這點令我很開心。不過相當厚重,拿來當參考資料是可以,但出去玩的時候我會誠心建議改帶其他薄一點的旅遊書。

 

維也納(世界深度旅遊系列),台北:貓頭鷹,1995

這系列真的超棒!真的!它前面有整整一百多頁都在講維也納的自然環境、歷史和語言、生活與藝術、建築、還有作家和畫家筆下的維也納。簡單來講就是超棒的參考素材!我之前寫立白文的時候也參考了同系列的聖彼得堡,所以才可以引用普希金的詩句進去,不然我才沒有那麼博學多聞呢(笑)

 

維也納‧奧地利(JTB世界自由行系列),台北:精英,2004

翻譯自日本有名的JTB系列旅行書,讀的時候很明顯可以感受到這果然是日本人編出來的書。基本上算是很多細節都有提到吧,例如會專門介紹咖啡的種類如何點咖啡,還有實用德文單字等。不過因為書本身算是輕薄,加上順便塞了附近(?)的布拉格還有布達佩斯介紹進去,所以篇幅自然也會受到限制囉。

 

地名的世界地圖,二十一世紀研究會編,台北:時報,2002

時報的世界地圖系列我幾乎有收,除了這本以外,還有人名的世界地圖民族的世界地圖常識的世界地圖等等,很推薦各位去找來看看!

 

下面的就不特別介紹囉,有興趣的同好可以找來看看。

薩爾斯堡風情畫,Diana Burgwyn,台北:精英,1997

帝國的末日:奧匈帝國,濟南:山東畫報出版社,2001

華麗的回眸 : 深入歐洲心臟──奧地利、捷克、匈牙利和瑞士,謝明蓉,台北 : 宏碩文化,2005

德國玩全指南,台北 : 宏碩文化,2006

圖解第三帝國的興起,台北:胡桃木文化,2007

音符上的奧地利:山水之間的音樂旅行,劉雪楓,台北:商務,2010

德國&奧地利鐵道之旅,台北:人人,2010

歐洲鐵道旅行 : 無邊界跨境大旅行,林志恆,台北:墨刻,20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PH 二戰
    全站熱搜

    深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